冬眠没有鸟

老病逢春只思睡

不伟大的转折

分手期主教扎


最后一次见面,倒是在无关痛痒的秋天。

 

人群慢慢的散开,像一朵绽开的花,一瞬间,花就被抽离了形状,以花心为中心,又变成汇入的流水,像两个人正在消逝的生命,悄无声息的,杂乱无章的,就这么全无痕迹了。

 

剧院又归于了安静,科洛雷多望着已经落下来的红色绸缎,周遭太宁静,连它微微的抖动,出来的风声,都听得一清二楚。

 

“你还没走。”

 

科洛雷多的动作一滞,冲着声源微微探身,迎面却是扑过来的幕布,他被幕布包裹了个正着,满目都是红色,延绵着的,流动着的红色,接着戛然而止,天光一倾。


莫扎特扶在上层的栏杆上,正若无其事的把幕布扎在一旁,偏过头来看他。


几年未见的人了,科洛雷多像当年端详着这个平生第一次给他捅娄子的男孩子一样,细细打量了如今的他。莫扎特还是一如当年,不过窜高了一些,这样年轻的,活蹦乱跳的,三天一惹事的人,通常都是会长高的很快的。


他到底还是沉稳了些。科洛雷多想着,对他微微颔首。


下一秒这样的印象就被曾经的下属打碎的一干二净,莫扎特连礼都懒得行,要不是科洛雷多提前打发走了阿尔科,他又给挨一顿好骂。他侧过身来,上层的平台是用来放幕布的,并不算高,他翻出栏杆,顺着幕布就滑了下来,站在台子上,本来想要开口说些什么,望着科洛雷多,嘴却停住了,科洛雷多见他果然瘦了,他来之前就调整好了心态,只端详他,理都懒得理他,更别提骂了,见他这样折腾,也只是懒洋洋的瞅他一眼,就转过头去。


只是好久的沉默又慢慢的把他们覆盖了,科洛雷多实在耐不住,才又微微瞥了他一眼。


莫扎特在沉默,剧院的位置无一例外的空了,一楼,二楼,三楼,只剩一个科洛雷多,他默默的张望着,思考着,直到眼神再次触不及防的撞到他。


“在想什么?“科洛雷多问。


”我在看大门是不是被反锁了呢,大人。“莫扎特一开口就没好气,”不然是什么让您受得了和我共处一室啊。“


”你知道吗。“科洛雷多在台下,为了看到他,不得不挺起身来,仰着看他,”你从来都不怎么会掩盖心思。“


他伸出手来:”和我去走走,我有话和你说。“


”那还不如让大门被反锁。“莫扎特说。


”门被反锁了,你不是会翻窗吗?“科洛雷多不为所动的和他翻旧账,翻的莫扎特说不出话,只得悻悻的跳下台子,对着后台虚喊一声,”我一会儿就来。“说罢看了一眼科洛雷多,和他走去。


科洛雷多面不改色的拉开那扇门。


维也纳的秋天还不浓郁,夏天被封印了似的,一到黄昏,就展露无遗的泄出那点残存的暑气,他们绕到花园里去,这是快要黑天的黄昏,今天天气并不晴朗,天空的金黄褪尽,是一种近乎青涩的柚子青,点燃的袅袅炊烟一般,死灰燃不起。


莫扎特轻轻仰着头,微微闭着眼,走路先由脚跟走起,再慢慢的走至脚尖,走的轻手轻脚,脚踩落叶都无声音。一别数年,科洛雷多并不知道他从哪学得了这样步履蹒跚, 他们短暂的相处里,莫扎特从来都不是这样的。他们的相处永远没有和声细语,科洛雷多最常用的办法就是冷暴力,一言不发,直到把莫扎特气的夺门而出,他甚至还会砸门,把阿尔科急急忙忙的引来。


”让他去。“科洛雷多告诉他,也告诉自己。


但是他又有什么资格去揣测这个离他而去的情人,连他自己也变得不同了,放在往常,他会生气,拽住这个固执的人的胳膊,拎着,强迫,哪怕是逼迫的他郁郁而死,也不会放手。现在他居然平静了,释然了,与他一同走在花园里,一遭走来,心力憔悴,只想听听他错过的这些年。


”过的怎么样?“科洛雷多终于问。


”蒙您关心。“莫扎特回复,”挺好的。“


科洛雷多把头转过去了,暮夏的灌木丛还是旺盛,小径深处竟传来零零碎碎的倦怠人语。


”那么远赶来,只问我一句过的如何吗。“莫扎特终于说。


”是了。“科洛雷多轻叹,”牵挂罢了。“


他自己都没觉得自己这句话有何不妥,却让莫扎特脚步猛然一顿,马车擦地般的艰难,一扫,就是一大片的落叶向前扑去。

”您牵挂现在的我,我可并不牵挂过去的我。“


”现在的你,你也不太牵挂。“科洛雷多说着,替他理了理歪掉的衣领。


莫扎特警觉的摸了摸自己的衣领,又把它摸歪了。


”现在的天气,多像快要入夏的四月。“科洛雷多仰头感叹了一句,欠身折了一支玫瑰,玫瑰有刺,他只能握的小心翼翼,如同肩并肩的莫扎特,侧过身,莫扎特接过了他的玫瑰,”你还记得在萨尔兹堡的夏天么。“


”每个夏天我都记着。“莫扎特只是闪烁其词,”每个四季都是黑白的钢琴键而已,唯有夏天和冬天,因为它们太热和太冷了,把钢琴砸碎,也只是一堆碎片,按在上面弹,也不过出点血,但着火和结冰,太炙热,太寒心,让人无法忽视。“


他的话语顿住,眼神钉在主教的十字架挂坠上。


”我知道我该恨您。“他说,”我知道您是我命中注定碰上的劫难。我该恨您恨的咬牙切齿。有时候我甚至想一了了之。但您像是一张尚未写上音符的五线谱,我永远也无法撕碎它,我克制不住。“


科洛雷多不说话。


”您会对着十字架忏悔吗,对于我,哪怕一刻。“


莫扎特已经在沉默中寻到了答案,轻轻的笑了笑。他们已经走出了剧院大门,那朵玫瑰,被莫扎特随意的递给了一位小姑娘。


科洛雷多只有从未体验过的疲惫。

”折腾我的是你,让我无可奈何的也是你。“他说,”我会对着十字架忏悔,每时每刻,忏悔我不该遇见你。“


”这么多年,我一直好奇。“科洛雷多接着说,”如果你再来一遭,和你父亲再次来拜访我,你会怎么做?“


所有的动作都暂停住了,只有莫扎特缓缓转过了身,他的眼神里全是不可思议,不是针对科洛雷多的,而是针对他自己。


”我会向您行礼,递给您乐谱。“他恍若神游,微微颤抖,“这会是我的第一反应。”


科洛雷多笑了笑,耸耸肩。

“这么多年了,还是死性不改。”


恍惚了一瞬间,莫扎特才回过神来。


他想让自己的才华被看见,才那么热切,那么真切,十几年前的结局是乐谱被狠狠的砸在地上,再来一次,他就能毫不犹豫的选择另一条路。


他的人生又会怎样的改变呢——科洛雷多会不会平生第一次,在他面前拍案叫绝?姐姐呢?父亲呢?他能不能改变所有人的人生,把故事写到童话般畅快淋漓,所有人善始善终,最后全身而退?

可,谁又能逃过命运的洪流呢。


柯洛雷多望着莫扎特的眼睛,褐色的眼睛,到了边缘,有些温润的模糊,像蒙了迷雾似的,模糊慢慢的扩散,直到幡然清晰。


他落了一滴泪。


——end



评论

热度(3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